針對某cosplay臉書社團中,非族人購買服飾後於里信工作坊店面拍照並發文,及相關穿著問題引發爭議言論,本坊進行回應。

針對某cosplay臉書社團中,非族人購買服飾後於里信工作坊店面拍照並發文,及相關穿著問題引發爭議言論,本坊進行回應。

本坊近期收到相關人士或族人告知,某顧客至工坊購買服飾,於某cosplay臉書社團或粉絲團進行發文,並張貼本坊招牌為背景的照片,然其過去因服飾穿著引發部分族人之爭議言論。工坊針對此案件依序以下說明:

1.該名顧客於8/29下午14:00左右確實至本工坊購買服飾,然其圖片上之服飾,皆非本坊所製作之服飾(服飾上無本坊服裝標籤,且顧客至本坊時將其持有之原住民服飾,帶至工坊諮詢穿著建議)。

2.本坊以服務族人及傳承文化之使命,製作阿美族服飾,以期原住民族人或喜愛原住民之人士購買。目前除授予傳智權之服飾、部落標誌性服飾須提供相關授權書面及佐證文件才供製作售出外,本坊官網上所販售之服飾皆為大眾化服飾(並無傳智權之授權問題,且目前針對原住民基本法及傳智權規定,並無特定要求非原住民之自然人購買原住民族服的相關規定該名顧客皆購買官網上販售之服飾

3.基於傳承文化中,本坊明瞭文化教育及溝通的重要性。針對首次穿著、配戴服飾生疏或尚未進入部落之族人,也包含非原住民之顧客,常規進行三問:「請問您購買服飾的目的?」、「請問您了解如何穿著嗎?」及「您穿著時是否有部落族人能諮詢?進行詢問,並針對有問題狀況對客戶進行溝通,已達顧客能『為其他正當之目的,以合理方法使用』。該名顧客過程中由本坊設計師親自溝通後,接受購買之服飾穿著之建議方式,其口頭同意會諮詢其阿美族部落友人。然其未來如何穿著,純屬該名顧客行為,工坊無義務責任。目前本坊討論後決議為『其張貼含有商標招牌的照片,相關言論並未影響本坊商譽』。目前本坊持保留之態度,持續與顧客進行服飾穿著溝通。

本坊對於每位於工坊購買服飾之顧客的言論及行為,無權涉略及約束,然基於部落文化意識抬頭,深知文化知識、教育能緩解目前阿美族人與非原住民族人對於文化衝突的張力,我們未來會積極對服飾購買者進行溝通。也希冀阿美族族人也能對於每一位有興趣了解及使用部落文化的親朋好友,給予溫柔、堅定的提醒,彼此學習不同並化解衝突的張力,在政府及原委會的明文規定服飾使用之前,做好文化的傳承。


里信工作坊 


備註:

1.為保護顧客隱私,本坊不公告該名顧客於臉書名稱及圖片。

2.為維護工坊商譽,針對圖片對工坊進行不實指控者,將依法提起告訴。

3.文化交流基於對彼此文化之尊重,穿著原住民族服前,請諮詢認識的原住民族人。